蔡順輝醫師的研究著作

順利轉大人(書) 提高小兒免疫力(書) 小兒藥膳食療光碟 小兒過敏性疾病之研究
小兒過敏性鼻炎之研究 小兒氣喘之研究 小兒白血病之治療 慢性B型肝炎之治療

中藥清鼻散治療小兒過敏性鼻炎之研究(1994年)

中藥清鼻散治療小兒過敏性鼻炎之研究

行政院衛生署八十三年度委託研究計畫(編號:DOH83- CM- 038)

執行機構:中國醫藥學院

計畫主持人:蔡順輝

(摘要)

  目前對於過敏性鼻炎的病因病理及治療的方法雖然已有很大的進展,但因西醫藥療法仍有某些不能克服的副作用,中醫藥的使用期能彌補其不足。從1993年10月到1994年5月,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門診收集48位鼻過敏患者,其中男性26位,女性22位,年齡6歲到11歲,平均8.1歲。依中醫辨證的方法分為熱盛型28位與寒盛型20位二組,給予中藥「清鼻散」(辛夷清肺飲合知柏地黃丸)連續治療12週後觀察臨床症狀與實驗室檢查值的變化。結果顯示熱盛型患者的主觀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癢都有改善。鼻黏膜腫脹度、周邊嗜伊紅球及鼻液嗜伊紅球皆呈有意義的下降(p<0.05),但血清IgE及經QUIDEL Reflectance Analyzer測得之Mite DF 及Mite DPT平均值並無統計學上的差別。寒盛型患者經治療後其症狀及各項實驗室檢查值皆無變化。治療期間除了6位患者出現暫時性胃脘脹痛,此外並無其他的副作用。

  本研究的結果說明了應用中醫辨證的方法以中藥治療熱盛型過敏性鼻炎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首頁   研究、著作   鼻炎、氣喘   肝炎   轉骨、轉大人、增高   益智聰明   小兒藥膳食療

蔡順輝中醫診所